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朝代歷史

  中華民族原居黃河流域之中部,當四千六百餘年前新石器時代之末葉,黃帝建都有熊,被尊為中華民族共同之始祖,其臣倉頡創造文字,是時並已發明計時符號「干 支」,以及舟車、武器、貨幣、陶器等。
  
  堯時發明一年為三百六十五天之曆法,定節令以利農事;
  
  舜時提倡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倫之教,奠立了中國之 倫常觀念與道德基礎。唐堯晚年(西元前二十二世紀之中葉),黃河氾濫成災,史稱「洪水時期」,中國工程師之鼻祖夏禹經十三年之艱苦奮鬥,終於疏濬九河,治 平水患。

  禹之臣名棄者,實為一農業專家,教民開闢田園,從事農耕,遂在黃河兩岸建立農業國。並劃定疆域範圍,分全國為九州,設官司理,制訂田賦制度,課稅 以應國用,建軍以固國防。

  夏代傳至夏桀,為中國歷史最早之暴君,逮其晚年(西元前十八世紀中葉),黃河東南方之「諸侯」商湯起而推翻之。夏朝計傳十七主, 凡四百二十二年為商所滅。

  商代自從商湯建國後屢次遷都,國家時盛時衰。傳到第十九主盤庚時,遷都於「殷」,始告安定,故商朝又稱為殷朝。

  殷朝從盤庚起再傳 七世十一主,而至紂王,窮兵黷武,暴虐無道,復作炮烙之刑,遂引起全國人民與諸侯之怨憤。其時渭水流域之諸侯姬發,聯合諸侯舉兵討伐,在殷都南方牧野地方 擊潰之,紂王自焚而死。

  商朝計傳二十八主,凡六百四十年(西元前一七五一─前一一一一),為周所滅。

  姬發即建立周朝,是為周武王,商湯伐桀與武王伐紂,均 為循民意以推翻暴政,史稱「湯武革命」。商殷青銅器盛行,至今猶可看到商代遺留之銅器,型制繁備,製作絕精。在清光緒二十六年(西元一九○○年)至民國十 七年(西元一九二八年)間,

  中國考古學者曾在河南省安陽縣地下,發現「殷墟」,陸續掘出十萬片甲骨文字及許多殷朝遺物。由此類直接實物史料中,可證明殷朝 已完全進入農業社會,國家形態已進入封建制度,社會組織已有大家庭制度與宗法觀念。其文字在形狀上雖與現代中國文字不同,但已具有中國文字形、音之一切基 本條件。

  夏人起自黃河流域中部,商人起自黃河流域東部,周人起自黃河流域西部,夏商周史稱「上古三代」,在此三代政權嬗遞中,表示三種不同區域部族之大結 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