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伯鯀息壤治水

帝堯時代有過一次大洪水,持續時間至少有二十二年。堯憂心如焚,大家向他推薦了一個叫"鯀"的天神來治水。他是黃帝的孫子,他父親的名字叫駱明。鯀用築堤修壩的辦法來阻擋洪水,開頭有些效果,但不久就被四處潰決的堤壩弄得焦頭爛額。鯀正在思考時,一隻貓頭鷹和一隻烏龜走過來對他說:何不從天庭盜些息壤出來?息壤,就是一種常生不息的土壤,只要弄一點出來投向大地,馬上就會生長加多,積成山,堆成堤,洪水還怕不能堵住麼?聽了這條妙計,鯀連夜飛上天庭偷取息壤,不待天明,就開始用它來修補堤壩了。果然有效,人們臉上露出了笑容。但在洪水就要平息的時候,息壤被盜之事讓天帝知道了,他勃然大怒,派火神祝融下凡把鯀殺死,奪回息壤。洪水於是又再度漫延開來,天下萬民又處在一片"苦海"之中。

鯀的屍體躺在羽山上,三年不腐。他的腹中正孕育著新的生命,這就是他的兒子禹,禹將完成父親未竟之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