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武王伐紂

武王伐紂

商朝的最後一位君主叫紂,是一名荒淫殘暴的國君。他大興土木,建造宮殿,供自己和寵姬妲己享樂。他還設立了各種酷刑,百般殘害群臣和百姓,使得天下離心,人們都想起來推翻他。

那 時候,商朝西面渭水流域的周部落開始強盛起來。周部落首領周文王姬昌是一位有德行的君主,人們都紛紛來投奔他。周文王看到紂的統洽非常腐敗,就打算消滅商 朝。但是,在出兵討伐紂王之前,周文王就去世了,他的兒子姬發做了部落的首領,史稱周武王。武王決心繼承父親的事業,繼續發展生產,訓煉兵馬,擴充周的勢 力。

當他感到時機已經成熱的時候,就帶領五萬大軍在盟津舉行了討伐紂王的誓師大會,聯合各路諸侯大舉進攻商朝。周武王的軍 隊一路勢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離紂王的別都朝歌不遠的牧野。當時,紂王才慌忙拼湊了七十萬人馬進行抵抗。紂王的軍隊雖然人數很多,但是大半數是奴隸,他們 早已對殘暴的紂王恨之入骨,抵達戰場時他們就紛紛投降了周武王。結果,紂王被周武王打得一敗塗他,逃到朝歌城中的鹿台上自焚了。商朝滅亡了。

周武王姬發建立了周朝,建都鎬京。史稱西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