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成湯

成湯像





成湯,姓子,名履,又名天乙,其始祖是契(xie,謝),乃契第十四代的後裔,契父為帝嚳。成湯初居於亳地(今河南省商丘縣),在夏朝為方伯(一方諸侯之長),有權征討鄰近的諸侯。
  
網開三面  

一天成湯外出遊獵,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祝禱說:「願從天上來的,從地下來的,從四方來的,都進入我的羅網!」成湯聽了說:「噯,這樣就把禽獸全部打光了!」於是把羅網撤去三面,讓張網的人祝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只有命該絕的,才進入我的網中。」

不久這事傳揚天下,四方諸侯,同聲讚說:「湯真是仁德到極點了,就連禽獸都受到了他的恩惠,真是一位仁民愛物,偉大至極的聖賢。」因而歸服的諸侯,達四十六國。當時夏桀暴虐,生民塗炭,成湯上應天意,下順民心,終於放逐夏桀在南巢,就在亳即位,國號為商。
  
「人四面張網未必網得到鳥,湯去其三面,只留一面,則網到四十餘國,不僅僅是網鳥而已。」
  
成湯祈雨
  
成湯即位後,連年大旱,五穀不收,民不聊生。於是成湯沐浴齋戒,修剪頭髮、指甲,乘著白馬拉著的沒有華麗裝飾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作為向神祈雨的犧牲品,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說:「我一人有罪不應該累及萬民;萬民有罪,罪在我一人。不應該由於我一人做得不好,使上帝鬼神傷百姓之命。」並在六件事情上進行自我責備說:「一、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還是由於我的管理不善嗎?二、人臣失職、百姓失所嗎?三、我的宮室太奢華嗎?四、我的後宮妃嬪過多,貪圖聲色,或聽用女人的話弄權亂政嗎?五、天下賄賂的風氣盛行嗎?六、由於我用人不當,使得讒佞小人得勢,毀善害能的人昌盛嗎?有這些過咎,都是我成湯才德欠缺,領導無方的關係,祈請上天降罪給我,不要因我的罪過,連累百姓……。」成湯說這些話時,非常誠懇,感動了上天,他的話還沒有說完,方圓數千里便下起了大雨。
  
原文: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及四方來者。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慾左者左。慾右者右。慾上者上。慾下者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獸。歸之者四十六國。四十國歸之。
  
人置四面未必得鳥,湯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網其四十國,非徒網鳥也」。
  
即位後。大旱七年。湯禱於桑林之野。以六事自責。曰政不節與。民失職與。宮室崇與。女謁盛與。苞苴行與。讒夫昌與。言未已。大雨數千里。
  
(殷本紀並綱鑒)
  
又:《呂氏春秋.季秋紀.順民篇》記載有成湯以身為民祈雨的故事,其文曰:「昔者,湯克夏而正天下,天大旱,五年不收。湯乃以身禱於桑林曰:『余一人有罪無及萬夫;萬夫有罪在余一人。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傷民之命。』於是翦其發,其手,以身為犧牲,用祈福於上帝。民乃甚說,雨乃大至」。這個故事流傳很廣,《墨子》、《荀子》、《國語》、《說苑》等書中均有記載,內容也基本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