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少康中興

少康中興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夏朝,奠基於王位由父子相承的制度上。這個制度的優點是繼承者角色明確,政權易於穩定;但是,賢明父親未必有賢明的兒子,不肖的繼承者往往會為帝國及整個王族帶來極大的危機。很不幸地,夏朝才開國不久,這種危機就很快地浮出檯面。

啟死後,由兒子太康繼位,太康是一位不適任的君主,成天只知打獵享樂,不理政事,大臣們及老百姓都非常失望。有窮國的諸侯后羿,是東方諸侯的領袖,懷著襲奪天下的野心,於是趁著這個時機,攻佔了夏朝的都城安邑,驅走太康,取得了政權。后羿是上古時代一位了不起的英雄,雖然個性粗暴,武藝卻非常高強,尤其箭法冠絕天下,特別喜好打獵,卻不能知人善任,缺乏政治的敏感能力。他的寵臣寒浞,是個詭計多端的人,善長逢迎,很得信賴,於是后羿事無大小都交給寒浞處理。事實上,寒浞野心也很大,一心想篡奪王位,於是千方百計買通后羿的家奴,謀殺了后羿。

當后羿叛變時,太康原先還期望諸侯能出兵幫助,想不到事到臨頭,諸侯竟都按兵不動;太康大失所望,眼看返回都城是沒有希望了,只得逃到河南,由於懷抱著失國的悲痛,難以忍受流浪的辛苦,不久抑鬱而終。太康的弟弟仲康繼承王位,寒浞一聽到這個消息,立即派兵追殺,仲康死,仲康的兒子相輾轉逃亡到帝邱(今河南濮陽縣)。寒浞早已抱定斬草除根的決心,絕不容許夏朝的王室後裔存在,又派人謀害相。相妻名緡,是有仍國諸侯的女兒,懷著遺腹子,輕裝便服夾在逃亡的難民群中,經歷千辛萬苦,終於逃回了娘家,不久,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少康。

少康在外祖父家中,得到母親和舅舅們的撫養,漸漸長大了,也知道父親、祖父的遭遇,便立志報仇雪恥,恢復夏朝的王業。可是寒浞也得到了訊息,知道少康就是相的兒子,立即帶領大軍攻打有仍國。少康逃到有虞國,有虞國的諸侯伯思是舜的後裔,非常欣賞少康,把女兒嫁給他,把土地給了他,決心幫助少康復國。伯思贈送少康的這塊土地叫做綸邑(今河南虞城縣東南),僅僅「有田一成,有眾一旅」,一成是指方圓十里的田地,一旅是指五百個壯丁。少康以綸邑做基地,一方面整軍經武,安撫百姓,儲備糧食,默察天下大勢,研究攻防戰略;另方面聯絡各地族眾,分頭招募忠貞志士,組織義軍並加強訓練。

長期的養尊處優,寒浞缺乏憂患意識,只知橫徵暴歛,為所欲為,弄得全國民眾怨聲載道。這時夏朝舊臣,紛紛投效少康,希望恢復故國;老百姓也渴望少康早日起兵,以拯救他們的苦難。少康手下的將領們更一致認為時機成熟了,應該在這個民心可用、士氣高昂的時節,打起夏朝的正統旗幟,討伐叛臣賊子。

少康在全體老百姓的期待下,向寒浞進軍,果然義師一起,天下人心歸向;義師所到之處,老百姓扶老攜幼,夾道歡迎。寒浞的政權,就在眾叛親離,爭投義師的情況下,迅速土崩瓦解;於是僭竊五十餘年的暴虐統治,終於宣告結束,夏朝的政權重新恢復,這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少康中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