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成湯王求雨

成湯王求雨

成湯王是什麼人呢?他是中國古代的一個王,是商朝的開國君主,而且是一位愛民如子的賢王,是他率領軍隊把夏朝的最後一代暴君夏桀王推翻了。

從那以後人民都過上了安定的好生活。但是過了不長時間遇上了旱災,很久很久也不下雨,簡直就是百年不遇的大旱,田裡寸草不生,人們沒有吃 的,只能以樹皮草根充飢。 江,河,湖泊裡的水都漸漸減少到見底了,每天火辣辣的太陽照著,好像都快把河床上的石頭曬化了。可當時人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聚集在一起,排著長隊,整日 整夜,敲鑼打鼓,舉行儀式祭祀上天,想感動上蒼。

可是七年過去了,還是沒有看到一點雨的影子。當時成湯王眼看著叫苦連天的人們,內心十分著急,並充滿悲傷和憐憫,可他毫無辦法,只好擴大求雨隊伍,派更多的人去求雨,但還是無濟於事,天上還是沒有一點下雨的意思。

一天,朝廷裡一位算命的官,叫做卜官,他給求雨的事算了一卦,馬上報告給成湯王說:“求雨必須要人命祭天,才有下雨的希望。”也就是說要犧 牲人的生命去祭天,成湯王聽了以後眉頭微微一皺說道:“求雨本是救萬民於乾旱的災難中,如果還要為這件事而殺人,那豈不是天大的罪過?”他不同意這種做 法。但他實在是想不出其他辦法來,就嘆了口氣說:“如果一定要用人來作犧牲,那就讓我來吧。”於是他決心犧牲自己為民眾求雨。

舉行求雨儀式的那一天終到來了。只見湯王穿了一件白色的粗布衣服,披散著頭髮,身上捆著一條白色的引火繩。坐在一輛白色的車中,由兩匹白馬 拉著,朝著莊嚴的神社桑林走去,同行的人們抬著三足鼎,扛著旗幟,吹奏著哀傷婉轉的音樂走在前頭,湯王的馬車就慢悠悠地緊隨其後,一路上由祭師們大聲背誦 著求雨儀式專用的祈禱文,那種景象真是十分淒涼。不多久就來到了桑林,這裡是一個只有盛大祭典儀式才能啟用的神社。湯王一行人到那裡時,早已是人山人海。 祭壇前面早就堆起了一堆柴禾,祭壇的中貸燒著熊熊的烈火,幾個祭師正在做著祈雨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時辰一到,湯王便由幾位祭師扶著,默默地下了馬車走向神壇。他在壇前跪下,虔誠地向神祈求起來:“我是王,是萬民之首,所有的罪過都應該由 我來承擔,請神不要降罪給萬民……”這時,主持求雨儀式的大祭師走過來,從袖袍裡拿出一把剪刀,很利索地剪下了湯王的頭髮又剪下了他長長的指甲,一起放到 祭壇裡焚燒掉了。

然後由兩位祭師攙扶著湯王,讓他登上那高高的柴堆。湯王微微低著頭,一點也沒有害怕的樣子,而是很嚴肅地站在那裡,專等那一時刻到來,就由祭師點燃堆在他四周的柴禾。

這是多麼悲慘的景象啊: 頭頂上火紅的太陽,哄烤著大地,周圍沒有一絲雲彩,只有一點點微風輕輕飄過湯王的臉旁,成千上萬的白姓擁擠在桑林周圍,每一個人都為他們敬愛的賢王捏一把 冷汗。時辰終於到了,淒厲的號角聲響在人們的耳旁,揪著人們的心。祭師們已經從祭盆中點燃了火把,在柴堆周圍跳舞了,只等大祭師一聲令下所有柴堆就要燃燒 起來了。

終於祭師們放下了手中的火把。頓時,火舌卷著火苗,瘋了一樣直竄上柴堆,遠遠望去幾股熊熊的火燄包圍住了那位站在柴堆高處汗流如雨的湯王,那捆在身上的白色引火繩都快要燃著了。

就在這緊急關頭,突然發生了奇蹟: 一陣狂風挾著大片烏雲,匆匆從東北方向滾滾而來, 一下就布滿了剛剛還是豔陽高照的天空。

緊接著黃豆大的雨點就密密碼碼地下了起來,隨後天空又是閃電雷鳴,雨越下越大。長久以來渴望下雨的人們高興得簡直都瘋狂了,他們爭相在雨中跳躍著,歡呼著,仰起脖子盡力地張嘴接著雨水,滋潤著長久以來發幹,發燥的喉嚨,甚至用手掌接著雨水拍打在自己的額頭上,表示祝賀。

這時,柴堆上的湯王也仰起頭來,向天空凝望。這麼多年來緊鎖著的眉頭終於一下子展開了,他在心底裡感謝上蒼,同時也感謝他的人民。是他那顆為解救人民的誠心感動了天神。四面八方的雲仍舊不斷地往這片土地聚攏過來。七年的大旱就這樣在這頃刻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柴堆四周的火和祭壇中的火早已被大雨淋滅了。人們在雨中唱著歡樂的歌,仍舊由幾位祭師上去把這位愛民如子,為民請命的賢王從柴堆上扶了下來。

沒有留言: